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仁青多杰博士参与编写的《程之范医学史》近日由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

近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甄橙教授主编的“十四五”高等医学院校本科规划教材《程之范医学史》由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在我国当代著名医史学家和医史教育家程之范教授(1922——2018)主编的《中外医学史》(1997年出版,2000年再版)基础上,于2022年,由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首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杭州医学院、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深圳大学医学部的年轻教师,合作编写而成。

该书面向中国的医学人才培养,紧扣中国的医学史教学之需,着眼于医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以世界医学史、中国古代医学史和中国近现代医学史三条主线编写,其中第二篇中国古代医学史中的“少数民族医学”部分主要由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副教授仁青多杰博士编写完成。该部分主要从青藏高原远古医疗及三大医学的传入、藏医学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藏药学的发展及主要成就、藏医药教育事业的发展等方面对藏医药学的发展脉络进行了全面、系统和扼要地梳理,与以往的藏医药学发展史形成较为鲜明的对比。

本书第一版《中外医学史》主编程之范教授为北京大学医史学研究中心创建者,中国高等西医院校医史学硕士学位、医史学博士学位创建者,中国高等西医院校医学史专业首位博士研究生导师。自20世纪80年代起兼任卫生部科学委员会委员,历任中华医学会医史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华医史杂志》总编辑和名誉总编辑,《中国科技史料》《自然科学史研究》等期刊编委,为中国的医学史教育和研究奉献了毕生心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新版教材由北京大学医史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甄橙(师从程之范先生)老师牵头,联合国内八所相关大学专业教师编写而成。该书既传承了医学史的优良传统,又注入了年轻医学史教师的新鲜血液和学术思想,补充了医学史上的新发现以及医学史研究的新成果,并结合新时代课程思政教育的需求,充分发挥医学史的思政教育优势,使传统的医学史焕发出时代的新活力。该书在主编、编写历程、使用专业及院校、出版社等多方面体现出很高的权威性、统一性、指导性和综合性,适合作为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本科规划教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