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藏医学专业简介

专业全称:藏医学专业

专业总学时:专业总学时3143学时,其中公共基础课776学时;专业基础课1200学时;专业课1167学时

专业教材:“21世纪藏医本科教育规划教材”(北京民族出版社)

修业年限: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藏医学专业开设于1995年,是我系的老专业或优势专业。本专业为医疗卫生系统培养具有藏医药基础理论、藏医学专门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从事藏医临床医疗工作并具有一定现代医学理论和技能的藏医师、教师及科研人才。到目前为止,该专业已培养本科毕业生244余人。教学以藏医学为主,藏西医结合为特色。在课程设置上,除开设藏医学专业课程外,还设有现代医学课程。藏西医课程学时数之比为6:4。全部课程采用双语教学,传统藏医课采用藏语教学,现代医学课程采用汉语教学。

主要课程:《藏医学史》、《藏医药学概论》、《藏医人体学》、《藏医病机学》、《藏医保健学》、《藏医药理学》、《藏医诊断学》、《藏医治疗学》、《藏医三大基因学》、《藏医内科学》、《藏医热病学》、《藏医杂病学》、《藏医外科学》、《藏医儿科学》、《藏医妇科学》、《藏医精神病学》、《藏医外伤学》、《藏医方剂学》、《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西医内科基础》、《西医外科学》等。其中藏医课程23门,共开设51门课程。

主干课程:  基础藏医学   临床藏医学

毕业考试科目:藏医内科学   藏医诊断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毕业实习安排一般不少于45周。

就业前景:主要到各级藏医院、藏医科研机构及各级综合性医院等部门从事藏医临床医疗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

课程与培养目标的关系:该专业充分考虑当前全球范围内医学模式的改变和人类疾病谱发生变化的现状、藏医药对常见病、多发病具有神奇的效果,其中对心脑血管、风湿、类风湿、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领域一些病种的疗效甚至超过西医;以及本专业面向我国内地的地域特点等情况。该课程体系有:a、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广泛的适应性。体现了“德、智、体”全面发展和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要求。b、知识结构与课程体系整体优化,教学计划具有实现培养目标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c、体现了时代特色、专业特色,增设了“藏医伦理学”、“藏医治疗学”、“藏医经典”,“藏医精神病学”等课程。d、增强学生个性培养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