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藏药学专业简介

专业全称: 藏医学专业(藏药学方向)

专业总学时:专业总学时为2648学时,其中公共基础课704学时;专业基础课 1152学时;专业课792学时。

专业教材:藏药学专业本科教材及部分藏医专业教材(北京民族出版社)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藏药学专业是我系自2000年开始招生的一个特色专业,其主导思想是教学以藏药学为主,以藏西药结合为特点。注重培养从事一般藏药鉴定、炮制、药剂等工作的藏药高级专门人才。通过培养系统地掌握藏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现代药学相关知识,毕业后能够从事藏药炮制加工、鉴定分析、制剂制备、检测和藏药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藏医药学概论》、《藏医人体学》、《藏医病机学》、《藏药学原理》、《藏药经典》、《藏医三大基因学》、《藏药植物学》、《藏药动物学》、《藏药矿物学》、《藏药炮制学》、《藏药方剂学》、《藏药制剂工艺与原理》、《藏药鉴定学》、《解剖生理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用植物学》、《药物分析》等。其中藏医药专业课程有17门。现代药学课程14门。所有专业课程采用双语教学,传统藏医药基础及实践课采用藏语教学,现代药学课程采用汉语教学,学生必须掌握3门及3门以上语言文字。

主干课程:基础藏医学  基础藏药学

毕业考试科目:藏药学原理  藏药方剂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野外认药及毕业实习安排一般不少于15周。

就业前景:主要到各级藏药企业、藏医院及民族医药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藏药研发生产等工作。

课程与培养目标的关系:为了更好地达到专业培养目标,该专业开设了17门藏医药专业课程,且多数为主要课程。为适应现代社会对人才德智体各方面的需求,开设了22门现代药学课程和公共课。在四年的学习中,要求具备应有的职业素质,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分析解决问题、人际交往和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