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与奖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与奖励

我院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

近期国际生态学领域重要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 (本期刊为JCR 分区1区期刊,影响因子为4.958.)在线发表了我院李啟恩博士的题为Variation in biomass and nutrients allocation of Corydalis hendersonii on the Tibetan Plateau with increasing rainfall continentality and altitude的研究论文。在这项研究中,李啟恩博士及其团队通过在青藏高原野外大尺度实地采样和调研,采用生态化学计量学方法,揭示了青藏高原特有珍稀道地藏药材尼泊尔黄堇适应高寒贫瘠环境的生态机制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相应模式。研究发现尼泊尔黄堇养分和生物量在不同组织的分配主要受降雨驱动,且年降雨量300 mm/年是尼泊尔黄堇的水分和养分受限阈值。本研究结果还提示全球变暖效应将导致青藏高原高寒地区植物的总生物量减少、叶片氮和磷浓度降低以及根茎比升高。尼泊尔黄堇关键性状受干旱、温度和海拔变化的影响,这一模式的发现对尼泊尔黄堇及青藏高原特有高寒植物在全球变化背景下的保护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png

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70160X21009092?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