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召开藏药矿物标本中心建设工作推进暨藏药矿物标本鉴定论证会

202091日下午,藏医学院召开藏药矿物标本中心建设工作推进暨藏药矿物标本鉴定论证会,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藏药教研室及藏医药综合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华欠桑多博士主持。

会上,藏医药综合实验中心项智老师介绍矿物标本采集整理情况。在2020年暑假期间,按照学院安排,项智博士带领藏药矿物标本采集团队,利用半个月时间,赴西藏拉萨、那曲、索县、安多县、堆龙德庆、羊八井、丁青等多个地区,共采集矿物标本100余种。期间,西藏藏医药大学教授、著名藏药学专家嘎务多杰等诸多专家矿物标本采集、药材鉴别、矿物分类等方面给予细心指导。拉萨、那曲等藏药专家和校友热情捐赠了很多珍贵药材标本,对青海大学藏药矿物标本中心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矿物药是传统藏药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藏医古籍文献中记载一百余种矿物药,矿物药包括珍宝类、石类、土类,现已被国内矿物药界公认为独立的藏医药体系,具有浓厚的传统藏医药特色。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李先加教授等各位参会专家认真参观所采集的矿物标本,作出标本鉴定,对矿物标本中心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会议最后,李先加院长做出会议总结。他围绕矿物药的重要性及采集的困难性,对藏药矿物标本中心的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藏药矿物标本的采集为学院实践教学做出的重要贡献,对项智老师为首的团队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与鼓励,对未来藏药标本的收集和藏药矿物标本中心的建设给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