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藏医学院喜庆“十九大”暨3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冀教授为藏医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1226日下午,受邀前来参加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建院30周年院庆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方剂学学科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李冀教授在科技馆1楼学术报告厅为藏医学院师生开展了题为“中医院校教育研究现状之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藏医学院院长李先加教授主持,藏医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冀教授结合中医学教学特点和二十多年教学经验,从学科定位、专业选择、学制标准、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五个方面,谈到了民族医学教育在高等教育中所处地位和特色。在讲座中,李冀教授谈到现行大学的评价体系对传统医学教育的思考、传统医学教育应该培养教学研究型还是研究教学型教师、西医评价体系对传统医学治疗标准的思考,提出了传统医学应该注重文化传承,坚守传统,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谈到《中医药法》颁布,体现了国家对中医药、民族医药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包括文化自信,民族医药应该在传承中有自信。讲座后,李冀副校长与到场嘉宾还就现代社会发展中,传统医学如何走出自己的道路做了交流讨论,李校长提出,在传承经典的同时,应该借鉴现代医学的方法,使得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兼容并济、并驾齐驱,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才能春满人间。

李冀教授的讲座使藏医学院师生深受启发,对民族医学的未来发展、如何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教授强调的传承经典、文化自信,使我们更加有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藏医药人才培养好、将藏医药事业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