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藏医学院举行夏季小学期系列讲座

藏医学院按照大学教务处夏季小学期的安排与部署,我院教学管理部先后邀请并组织校内外名师,系列讲座依次在藏医学院举行。

713日上午,贡却坚赞教授做了“基于藏医药学特色探讨教与学之我见”为题的学术报告。贡却教授依据藏医药经典文献、临床实践、文物考古,汇总了藏医药历史悠久,颠扑不破,博大精深,医术精湛,通古博今,普渡众生等特征,指引了藏医药发展前景;传授了教书育人方法;增强了藏医药文化自信。

714日上午,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李先加教授针对全院师生做了“藏医药专业教学与价值引导”为题的讲座。李先加教授结合《四部医典》中的根本医典探讨藏医药发展历史、以藏医药核心宗旨为根本对照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发挥藏医药传承优势创新发展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强“教”与“学”的相互结合,形成相互理解、共同提高等方面逐一进行阐述,院长的讲座语言生动,抑扬顿挫,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吸引了在场的全体师生。

715日下午,邀请青海省藏医院胃肠科主任、尼玛国医大师的继承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脾胃科负责人斗周才让教师的讲座。斗周才让主任通过自己从事多年的藏医医疗、藏医药学的相关研究领域的工作和从医经验,从而激发同学们学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宣讲阿克尼玛的高尚医德医风和精湛的医术,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大师异于常人追求事业的态度,激励同学们去鼓足勇气发扬其精神,以及促使我们现阶段更多的去学习理论知识和人格的完善、治者医师应具备的基本品质的实践。

716日上午,由藏医学院尕藏多吉教授做了题为“试述古藏医外科技术与理论的特点”的学术报告。尕藏多吉教授指出,藏医学源远流长的历史中,在藏医外科治疗及创伤的治疗方面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其医学论著至今还在指导着藏医的临床工作,为本民族的健康繁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四位教师抽出宝贵时间,为学院师生进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分析的高端学术讲座,师生感到身受启发,对未来学习藏医充满信心、目标变得更清晰、专业方向内容更明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广大师生收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