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藏医学院党委关于2023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的报告

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中共青海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青大党办字〔202336号)精神,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藏医学院党委于2023年828日下午15:00点召开了2023年度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将会议情况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会前学习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列出了专题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在学习的同时找准方向、找出差距。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聚焦主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习近平论教育、人才、科技工作等重要论述、习近平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二、三、四、五、六、七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标准要求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开好2023年度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首先,党委班子开展了集体谈话,相互之间开诚布公,面对面指出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其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当面聆听意见,指导分管部门建设;第三,班子成员与所在支部党员深入谈心谈话,听取普通党员的意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通过谈心谈话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了良好的会议氛围。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7个方面入手,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动手,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谈成绩、只讲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触及思想灵魂深处,深挖问题存在根源,并制定相应可行措施。其中,党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书记亲自撰写,并经党委会研究讨论后,连同书记、副书记对照检查材料呈送主管校领导审阅并修改完善。

四、会议召开情况

(一)基本情况

会议于2023828日下午15:30在藏医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1730结束。学院党委成员5人参会,党员代表、教师代表6人列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任延明、校第四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二)会议主要内容

会议共7项内容:1.校督导组提出会议要求;2.院党委纪检委员三智加同志通报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3.院党委宣传委员华欠桑多同志通报会前准备情况;4.冉永春同志作藏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5.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6.任延明同志及第四督导组组长李宗林同志分别对民主生活会准备召开情况进行点评;7.冉永春同志代表藏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会议主题明确、准备充分,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即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严肃认真,也有团结和帮助的宽松和谐,达到了预期目的。

任延明同志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一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及时跟进学习新思想的最新篇章,扎实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切实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二要动真碰硬推进问题整改,针对查摆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能够当下解决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压实责任、限时完成,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破解学院工作难点堵点的新动力。三要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等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李宗林同志点评指出:一是前期准备工作非常充分,制定了方案、列出了学习计划、材料撰写认真,程序规范,准备工作扎实;二是会中班子及成员联系实际,查找问题实而准,原因分析到位,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运用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达到了为本人“补钙”的效果;三是整改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具体。对下一步工作李宗林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在全院范围内对此次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通报。三是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巩固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成果,推动藏医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五、会后工作

根据会议要求,会后党委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对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归纳,修改了班子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并修定和完善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党委于2023830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重点研究整改措施。班子重点增加了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方面的具体措施,领导干部重点在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增加了具体措施。根据学院工作需要,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都明确了重点要推进的工作,进一步划分责任,明确任务,同时也确定了下一步要努力的目标,为学院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202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