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团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青年教师团队

仁青多杰

仁青多杰,男,藏族,1987年出生,博士,讲师。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藏药防治重大疾病研究创新团队”培养团队成员,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公卫学院、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人文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访问学者。

教育经历

2013.09-2016.07,青海大学藏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2010.09-2013.07,青海大学藏医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2005.09- 2010.07,青海大学医学院,获得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6.09-至今,在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基础教研室任教,任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教学管理部教材编译办公室秘书。

教学及指导研究生情况

给本科生讲授“藏医药学史”、“藏医人体学”、“藏医病机学”等课程。

发表论文及专著

  • 论文:
    1. 仁青多杰,李先加,华欠桑多,古代汞制剂技术传入西藏考,中国科技史杂志,2016,(3):296-303。
    2. 仁青多杰,吐蕃时期敦煌藏医文献考释.中国藏学,2016,(1):139-149。
    3. 仁青多杰,试探藏药学大师帝玛尔·丹增彭措之生平及学术思想,《中国藏学》,2014,(3):152-169。
    4. 仁青多杰,敦煌藏医文献中的“达尔甘”病溯源,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6,25(24):1-4。
    5. 仁青多杰,藏医“基本元素”及古代西方医学哲学中“四元素”之思想沿革史比较,中国藏医药,2014,(1):76-93。
    6. 仁青多杰,医学人类学视野下的现代与传统医学,青海省首届藏医药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藏医药,2014,2015(1):60-82。
    7. 仁青多杰,探究钦绕诺布大师对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藏医药教育事业发展的影响,首届全国民族院校研究生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青海民族出版社,2015.6。
    8. 仁青多杰,大修行者吾尖巴其人及学术思想概论,中国藏医药,(2):38-55。
    9. 仁青多杰,果洛医生贝查讲泽晶珠本草要点笔记,中国藏医药,2012,(1):121-129。
    10. 仁青多杰,脏腑与五官之间的关联探析.中国藏医药,2010,(4):17-33。
    11. 仁青多杰,藏西医对比分析人体十九条神经的分布情况,中国藏医药,2009,(3):81-90。

研究方向

1. 藏医药医史文献与医疗思想史

通过对浩如烟海的藏医药文献进行文献学研究,竭力构筑藏医学理论体系形成史。并在逐步发展过程中,藏医大家在其所著典籍、医疗实践、医术传授、医学教育等领域的开创性思想在不同历史时空中的彰显,以及梳理和勾勒藏医临床专科的演变过程。

2. 藏医基础理论

   挖掘和整理藏医哲学思想内容,与其他医学流派进行对比分析,进一步归纳其逻辑规律,展开藏医对人体生命的微观认识及理论,为在基础理论层面如何与现代研究接轨寻求道路。

项目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MAPK途径的藏医赤巴型DM干眼病与藏药吉堪明目液干预研究”(81560806),2016.01-2019.12,课题负责人:李先加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藏医药理论体系与其他传统医学发展史比较研究”(15XMZ026);2016.03-2018.06,课题负责人:华欠桑多

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藏药重金属制品的安全性及代表性组方的药效学研究”(2013-Z-922);2012.03-2016.08,课题负责人:李先加

荣誉、获奖

国家励志奖学金(2009年);青海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2010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2年);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生(2013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5年)。

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