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团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青年教师团队

切羊让忠

切羊让忠,男,藏族,青海省贵德县人,1982年12月出生,讲师、医学博士。

教育经历

2001.9-2005.7,在青海医学院学习;获学士学位

2007.9-2010.7,在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攻读藏医药学,获得硕士学位

2010.9-2011.7, 在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国内访问学习

2011.9-2015.6,在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攻读民族医学,获得博士学位(藏医藏药方向)

2011.9-2012.1,赴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相关博士课程

工作经历

2005.09-至今,在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工作

教学及指导研究生情况

目前所承担的主要课程由《藏药方剂学》《藏药炮制学》《藏医药理学》《藏医药学史》《梵文》《藏医精神病学》等,指导本科生生毕业论文45篇余,指导大学生课外课题6项,另外自2005年开始担任青海大学藏医学院藏药野外认药实践教学活动指导老师,每年带领学生到野外经进行认药实践教学。

发表论文及专著

一、论文

1.藏药炮制学发展简史.民族杂志,2008,08

2.藏医泻治学发展概要.民族杂志,2011.01

3.藏药方剂学教学方法的探讨,中国民族医药杂志,2011,04

4.浅谈藏药炮制学.藏医药教育与研究杂志,2011年2期;

5.“藏药学理论体系研究进展”,全国中医药研究生发展论坛论文集,2011.12

6.“藏医药教育中的考试制度”, 青海大学首届藏医药教育教学研讨会论文集,2012.6

7.“关于编写藏医养生保健学的重要性”《中国藏医药》2012.2

8.藏医药教育看其考试制度”, 收录第五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论文集,2012.8

9.藏医养生之藏密健身法.中国藏医药杂志,2013.1

10.藏医学症候与现代医学症状、体征的对应性研究.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2014,01

11.“论藏药药性的影响因素草药的采集与炮制”,青海师范大学学报,2014.1

12.藏药学基础理论体系中藏药药性理论的研究展望.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2014,04

13 .“略论藏医学中的人文教育”,首届藏医药文化学术会议论文集,2014.8

14.藏医药人才培养中加强医学人文素质的重要性.第三届民族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国际学术大会论文集,2014.10

15. 藏药三味甘露对酒精性肝损伤作用机制研究概况.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2015,01

16.藏药炮制学课程建设的思考及重要性.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2015,02

17.藏药野外认药及其源流考.民族杂志,2015.1

18.论藏药学基础理论体系的形成及其特色.中国藏学,2015.6

19. 论藏药药性的影响因素藏药的储藏方法.藏医药教育与研究,2017.3

二、教材及论著

1. 《藏药鉴定学》编委,青海大学藏医学院藏药教材,北京民族出版社;2010.9

2. 《病理学》编译,面向21世纪规划教材

3.《藏医药管理专业教学大纲》编委;青海大学藏医学院

4.《藏药药理学实验大纲》编委;青海大学藏医学院

5. 《藏医泻治学》修订(副主编)21世纪全国藏医本科规划教材;北京民族出版社,2011.6  

6. 《汉藏英对照医学大词汇》参编 2011年8月 北京民族出版社

7. 《藏医放血疗法穴位集锦》副主编 甘肃民族出版社,2013.2

8. 《青海省基层常见病临床治疗规范》编委,民族出版社,2014.12

9. 《藏医养生保健学》参编,本人撰写(27万字)北京民族出版社,2015.1

10. 青海省玉树州学校健康卫生教育项目“健康与卫生”教材编译;

研究方向

1.藏医药医史文献与基础理论研究

   藏医学具有悠久的记述其历史和医学人物传记的传统,公元8世纪以来12世纪以后吐蕃特的学者们撰写的医学史著作非常之多,仅流传至今的差不多有近百部。但在历史上和当代的藏医药史著作有很大缺陷。很少有人将藏医学的孕育、形成(体系)和发展放到欧亚医学史的大背景下考察。因此,我们采用历史文献研究法、田野调查法、跨学科综合研究法、考古学方法、历史语言学与文字学方法以及建立影视人类学档案等多种研究方法,搜集古代世界医学史包括埃及、希腊、罗马、波斯、中医、印度阿唷吠陀医学等方面的文献,对医学基本理论体系方面的内容作为重点提炼、分析和研究,用内容比较、时空比较、数理比较和异同比较等比较研究的手段,从藏医药基础理论学的角度提炼出相关论点,评价其整个世界医学体系中的地位和独到之处,追寻传统藏医药学基础理论研究的重大突破口。

2. 藏药药理与临床应用研究

  藏药药理对药物来源、性味功效和用药法则有许多独到之处,阐明了药物生长与自然环境的辩证关系,即生态环境对植物生长的特殊性。在临床上对常见病、多发病具有神奇的效果,具有良好的利用价值和开发潜力。但目前趋势以文献研究和传统药物配伍研究为主,没有放在一个大的医学研究领域去研究。就此,对其药效的作用机理和临床应用及筛选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本研究方向通过藏药药理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天然药物与新药开发研究、名方研究、实验研究、临床研究、思路与方法学探讨等多方位的研究来进一步完善和促进藏药药理学学科发展的系统化、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及藏药药理及临床应用的标准化。

3. 藏药炮制技术研究

  该究方向以传统藏医药理论为指导,结合现代研究技术,从现有自然资源和优良显效方剂入手,应用现代药物研究手段,通过有效性研究、安全性研究、稳定性研究、生产工艺研究,进行合理的剂型改造、规范和提高质量标准,经过多指标的研究来综合评价传统藏药的疗效,为藏药的临床疗效确认和改进提供理论依据。

项目成果

1. 2012-2014年,青大医学院中青年项目“杜达等三种常用苦味藏药药性成因研究”,主持。

2. 2012-2014年,青海省教育厅高校研究生创新项目:藏药三味甘露的保肝机制研究”,主持。

3. 2012-2014年,青大中青年科研团队项目《藏医养生学学术体系研究》;参与。

4. 2012-2014年,院级重点课程《藏药炮制学》的建设工作;参与。

5.2013-2015年,青大中青年项目:“藏药帕栗嘎品种整理与生药学鉴别研究” 参与。

6.2014-2016年,青海省科技厅:藏西结合自然分娩发示范与研究;参与。

7. 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藏药矿物质用药的历史及现状研究;主持。

8. 2015年,研究生院《藏医药科研设计与方法》示范性课程的建设工作;参与。

9. 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藏药三大本草的应用研究’;参与。

10.2014年,青海大学课程建设《藏药植物学》一类课程建设项目;参与。

11.2016年,研究生院《藏医药梵文》示范性课程的建设工作;主持。

荣誉、获奖

获青海大学藏医学院2005届优秀毕业论文奖(2005年);荣获青海大学医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2005年);第五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幕式西宁中心广场文艺演出活动中获“优秀编导”奖(2006年);被评为青海大学、青海大学医学院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被评为先进班集体(2007-2008年);青海大学2009届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奖(2009年);青海大学颁发的《藏药方剂学》课程网站在青海大学首届课程建设网页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0年);被评为青海大学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青海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青海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2013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板的首届全国藏药辨识大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获得卓玛东智奖励金(2016年)。  

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