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博士教育

博士研究方向和培养模式

    藏医药学是民族优秀文化的魂宝之一,是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利用独特的理论和方法来诊治疾病、至今保留最完整的民族传统医学,也是研究生活在海拔2500米以上高原地区人群在低氧环境下的生理改变及由低氧所引起的高原病防治的一门学科。由于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这片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净土上,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空气纯净度高、光合作用好等独特的高原自然条件,使得青藏高原藏药材具备有效成分多、生物活性强、低毒、无污染等特点,在祖国传统医药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千百年来,它为青藏高原人民的防治疾病和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显示了东方传统医学的强大生命力。

1. 藏医药医史文献与基础理论研究

  藏医学具有悠久的记述其历史和医学人物传记的传统,公元8世纪以来12世纪以后吐蕃特的学者们撰写的医学史著作非常之多,仅流传至今的差不多有近百部。但在历史上和当代的藏医药史著作有很大缺陷。很少有人将藏医学的孕育、形成(体系)和发展放到欧亚医学史的大背景下考察。因此,我们采用历史文献研究法、田野调查法、跨学科综合研究法、考古学方法、历史语言学与文字学方法以及建立影视人类学档案等多种研究方法,搜集古代世界医学史包括埃及、希腊、罗马、波斯、中医、印度阿唷吠陀医学等方面的文献,对医学基本理论体系方面的内容作为重点提炼、分析和研究,用内容比较、时空比较、数理比较和异同比较等比较研究的手段,从藏医药基础理论学的角度提炼出相关论点,评价其整个世界医学体系中的地位和独到之处,追寻传统藏医药学基础理论研究的重大突破口。

2. 藏药药理机制与炮制技术研究

  该研究方向以传统藏医药理论为指导,结合现代研究技术,从现有自然资源和优良显效方剂入手,应用现代药物研究手段,通过有效性研究、安全性研究、稳定性研究、生产工艺研究,进行合理的剂型改造、规范和提高质量标准,经过多指标的研究来综合评价传统藏药的疗效,为藏药的临床疗效确认和改进提供理论依据。

3. 藏医养生保健与公共卫生研究

  从传统藏医药饮食学、起居学所述天地人和的整体养生和局部养生理论的系统整理研究入手,研究常用养生保健方法的作用机理。重点对全球性及地方性健康问题和疾病的原因从藏医养生保健学和国际公共卫生学、人口学、流行病学、社会学、环境学的角度对其进行饮食、起居等多方位和多层面的交叉干预,以藏医药防治各种疾病的综合优势为切入点,丰富和完善藏医药养生保健理论和方法学体系,最终达到相对理想的生态示范。

4. 藏医诊疗技术研究

  藏医诊疗技术有着简、便、验、廉的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由于缺乏规范的现代藏医诊疗技术标准,很难满足藏医临床需求。为此,以藏医药防治重大疾病疗效和综合优势为切入点开展防治规律及作用机制的系统研究,给重大疾病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并建立和制定藏医诊疗技术规范和标准。开展证候规范化研究,探索“三时九诊”尿诊法为主的藏医特色诊断方法,规范和完善在整体观念指导下的个体化的藏医诊疗体系。研究切入点要取藏医、西医两者之长,优势互补,达到显著提高临床疗效的目的。进一步拓宽临床研究领域,深入开展藏西医结合防治规律和作用机理的基础研究。注重揭示藏医诊疗的作用规律和疗效机制,形成一整套以藏医诊断技术与藏医治疗技术,特色诊疗技术与常规诊疗技术相结合的现代藏医特色诊疗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