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教材建设

 

1、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

    教学计划是高等学校培养藏医药高级专用人才的纲领性文件,是实现藏医药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实施方案,使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确定教学编制的基本依据。教育部于1998年发布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修订本专科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中明确指出,“教学计划的修订要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使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得到更好的全面发展,教学计划的修订要充分体现整体优化的原则,科学地处理好各教学环节之间的关系;教学计划的修订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在保证人才培养基本质量的同时,办出特色、办出水平”。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以其为主要指导思想,以藏医药为主要主导,以藏西医结合为特色,既要传承藏医药传统文化,又要体现时代特色。现设有藏医学、藏药学、藏医药管理学及藏西医结合等四个本科专业和一个专科专业(藏医学)。在课程设置上,除开设藏医药专业课程外,还设有现代医学课程。各专业所开课程均采用藏汉双语教学。课程体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广泛的适应性,知识结构与课程体系整体优化,教学计划具有实现培养目标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时代特色、专业特色和个性培养特色。为适应藏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我院开设了藏医药管理学(四年制)和藏西医结合(五年制)本科专业。目前,同类院校中以上两个专业是我院独有的新兴特色专业。

教学大纲是教师进行教学工作的主要依据,它充分表明教学的计划性、目标性、组织性、原则性,而且规定各课程、学科的性质、目的、任务、知识、技术的范围、深度与体系、教学方法和复习思考题的建议等,都是指导教师教学工作,实现教学目的和要求的基本方式。因此,1998年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与西藏藏医学院合作编写出版《全国藏医学专业本科教学大纲》,该大纲获得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教学成果二等奖。

2、统编教材

   藏医药学是我国传统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大力弘扬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具有藏民族特色的医药卫生事业,适应藏医药学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2001年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牵头,由西藏、甘肃、四川、云南等五省区藏医专家联合编写“21世纪藏医本科教育规划教材(26种)”,于2004年7月正式出版。该套教材的出版填补了全国统一藏医学专业教材的空白,2005年该套教材获得青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年开始,我院与四川、甘肃、云南等省区联合编写藏药学专业系列教材(9种)及《藏医哲学》、《藏语语法注释》等11种教材,已于2006年正式出版。为发掘、抢救、整理藏医药文献资料,完成了藏医药古籍整理50余部。

3、自编教材

   青海藏医学院自筹建以来,坚持基本建设、教材编写和师资选拔三者同步进行的原则,为了保质保量完成编写任务,1993年成立了藏医教材编审委员会和藏医教学大纲编写小组。制定了《青海藏医学院藏医专业(五年制)教学计划(草案)》和《藏医药教学大纲(草案)》。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以《四部医典》为蓝本,参考了《蓝琉璃》、《晶珠本草》、《祖先口述》、《秘诀补遗》等历代藏医药名著,结合藏医临床实践,组织省内部分藏医医院及藏医药专业人员,编写了《藏医人体学》等17门藏医药专业的使用教材。该套教材系统、完整地继承了藏医药学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保持了藏医药学的体系和特色,反映了藏医药学发展水平。在编排上,从藏医教学的实际出发,借鉴有关院校的教材做了适当的调整,并结合藏医实践经验形成新的藏医药教材系列,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4、编译教材(含词典)

   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以“发展藏西医结合和提高临床疗效为目的,以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平的医疗保健服务为着眼点”。自2006年起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担任“21世纪西医课程教材”《诊断学》、《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等28门教材的编译和《汉藏英藏医药学名词索引》的编纂工作。目前,所有项目的初稿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