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与奖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与奖励

藏医学院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

雪层杜鹃(Rhododendron nivale)是常用藏药材,具有消寒温胃的功能,但目前与此功能相对应的化学物质基础和现代药理作用机理尚不清楚。

近期国际综合和补充医学领域排名第一(1/30)的顶级期刊Phytomedicine 2022年影响因子6.656)在线发表了我院郭肖副教授的题为Flavonoids from Rhododendron nivale Hook. f delay aging via modulation of gut microbiota and glutathione metabolism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系统分离技术和基于D-半乳糖衰老小鼠模型,并结合网络药理学、分子对接和肠道菌群重塑技术,从雪层杜鹃中分离得到 myricetin-3-β-D-xylopyranosidehyperingoospetin-8-methyl ether 3-β-D-galactoside dilomorphanin B 等抗衰老活性成分,初步阐明以上活性成分及其醇提物具有显著的抗衰老作用,这一作用可能是通过重塑肠道菌群稳态、增加肠道和肝脏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4的表达,增强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进而增强谷胱甘肽抗氧化系统来实现。

本研究由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主导完成,郭肖副教授为第一作者,青海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西南医科大学黄美州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青海省科学技术厅项目的支持。


2.png



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4471132200349X?dgcid=co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