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与奖励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与奖励

我院在藏药大品种如意珍宝丸治疗 骨性关节炎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如意珍宝丸是藏医治疗白脉病的经典藏成药,也是我国藏成药领域为数不多的年销售过亿产品,不仅在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方面具有良效,而且临床发现其在治疗骨性关节炎方面优势突出,但相关药效及机理研究尚无报道。

近期国际综合和补充医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Q1区,影响因子5.195)在线发表了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李啟恩课题组的题为The protective effects and mechanism of Ruyi Zhenbao Pill, a Tibetan medicinal compound, in a rat model of osteoarthrit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构建木瓜蛋白酶诱导大鼠骨关节炎模型,采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和micro-CT扫描成像等技术,探索如意珍宝丸治疗骨性关节炎的药效与机理,证实其能有效改善木瓜蛋白酶诱导的骨关节炎大鼠的关节肿胀提高热痛阈值,抑制进行性炎症的结构改变,改善膝关节或血清中MMP1、TNF-α、COX2、IL-1β、iNOS等骨性关节炎相关生物标志物的失衡,如意珍宝丸用于骨关节炎的临床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和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自筹经费及受试药品的支持。

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87412300123X?dgcid=co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