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尼玛次仁教授到访青海大学

714日,应青海大学中医学(藏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邀请,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尼玛次仁教授到访青海大学,在李丽荣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藏医学院。

参观结束后,尼玛次仁校长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新时代我国藏医药学科专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尼玛次仁校长在报告中指出,藏医药学的内容框架分为预防保健和疾病诊治两大部分,藏医药对于疾病治疗效果显著,应该发扬其特点、为更多人的健康做贡献。对于藏医药学科的发展,尼玛次仁校长提出了三点意见:首先,应抢救整理和进一步发展现有的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部分;第二,寻求藏医药针对疑难疾病、重大疾病的有效治疗方法;第三,应发掘和体现传统藏医药的深奥理论,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变为可视化成果。针对目前藏医药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尼玛次仁教授也提出了改善意见:首先,应建立研究团队;第二,藏医药学科发表论文数量不宜过多,应简精并攻克临床重要问题;第三,建立标准对于藏医药发展至关重要,包括治疗标准、术语标准等。

李先加院长总结报告说,作为兄弟院校,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与西藏藏医药大学一直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共同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藏医药人才,为民族医学高等教育作出更大贡献,共同把藏医药事业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