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大学督导组调查督导藏医学院野外认药实践教学活动

2017712日,青海大学督导室郭峻岭、雷风、南加太、田涛一行4人,前往离西宁80多公里的青海省湟中县群加乡果什则,对藏医学院野外传统采认药教学活动情况进行调查、督导。在三智加副院长的陪同下,我们首先到采药认药现场观看学生实地操作以及教师现场指导,其后进入山下的帐篷营地,了解师生们的生活情况,特别是野外安全问题,下午观看学生集中认药与简易标本制作过程。

本学期野外采认药教学活动分两个批次,共4个班级,166人。第一批次由三智加副院长带队,指导教师为切羊让忠、周则以及班主任扎西东主、赵成周,2015级藏西医结合云南班39人,16级藏医专科村医班29人,共68人。时间为2017710日至15日。第二批次由综合实验室主任子巴带队,指导教师为增太加、切羊让忠以及班主任周则、加羊洛知。2015级藏医本科班49人,15级藏医全科49人,共98人。时间为2017715日至20日。

群加乡果什则采药基地,高山绿水、森林茂密,是纯净无污染的自然保护区,是尚未被污染的天然药物圣地,特有的地理地貌和气候环境,孕育了极为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仅生长海拔3500米雪线以上地带的珍贵药材就100多种,山下生长200多种药材。学生们通过对采认药活动,认识了藏医植物生长环境、特性、形状、生长习性,学会了对植物药的纲、目、科、属、种的分类,结合书上所学知识进行实践,加深并巩固了所学知识,而且学会做药物标本,进一步了解珍贵药材所生长的海拔高度、产地、习性,懂得了植物草、木产之有地,根、叶、花、实采之有时的真正含义。在本次野外采认药实践活动,学生们掌握了书本上无法得到的很多知识,提升了实践动手能力。

按照藏医学院野外采认药大纲的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在规定的实践教学时间内,完成规定数量的采药、认药以及标本制作。藏医班及藏医全科班要求采药、认药以及标本制作140种,其中上山(3500米以上)采药50种,如,雪莲花、乌奴龙胆、兔耳草、肉叶金腰、红景天、绿绒蒿、绢毛菊等。山下(3500米以下)森林、田野区采药90种,如,贝母、党参、省头草、垂头虎耳草、花猫等。藏西医结合班要求达到130种,其中上山采药50种,山下采药80种。藏医专科(村医)班要求达到100种,其中上山采药50种,山下采药50种。采药结束后,还要集中进行药材辨认,复习相应的知识,如雪莲花、乌奴龙胆的药性、气味、功能、主治等。最后分组考试,此次考试成绩计入《藏医药理学》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10%,并对成绩优秀者给予奖励。本次藏医学院野外认药实践教学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