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团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青年教师团队

子巴

 子巴,男,藏族,青海尖扎人,1967年6月出生,教授。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会员。青海大学藏医学院藏医药综合实验室主任。

教育经历

2007.5-2007.12在日本国阿如拉藏医学中心研修

2002.9-2005.7青海医学院学习藏医专业

1993.3-1996.9青海医学院学习藏医专业

1992.3—1993.3在拉萨西藏藏医学院学习

工作经历

  1998.4至今青海医学院藏医系任教。

教学及指导研究生情况

近年来先后担任《藏医药理学》 、《藏医方剂学》 、《藏药植物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和野外采认药实践教学活动的主要任务。

发表论文及专著

论文

1.超声法提取藏药甘青青兰中多糖的研究,西北植物学杂志,2009,第6期。

2.HPLC法测定藏药吉堪明目药中盐酸小檗碱含量,青海医学院学报,2010,第1期。

3.“藏医对人体生理、病理及药理的辩证关系考究”,中国藏医药,2012年,第2期。

4.藏医药学实验教学模式改革探讨, 实验室科学,第6期。

5.HPLC法测定不同产地藏药小檗皮中盐酸小檗碱含量比较,四川中医,第9期。

6.名老藏医尖木才传承《晶珠本草》学术思想及其方法,民族医药杂志,第8期。

7.论藏药野外认药实践教学活动的重要性,民族医药杂志,第9期。

8.谈藏药植物学与药材识别的重要性,中国藏医药,第3期

专著

1.藏医药理学 “21世纪藏医本科教育规划教材”之一,副主编

2.藏药学专业本科(四年制)系列教材 《藏药植物学》 , 主编。

3.藏药学专业本科(四年制)系列教材《藏药制剂工艺与原理》, 副主编。

4.《 青海省乡村藏医手册》合著。

5.“21世纪课程教材”系列教材之《免疫学》编译项目,主编译。     

研究方向

藏药炮制学和藏药标本建设

建立“藏药标本教学实验室”是保护和整理藏医药学宝贵遗产的基础性工作,对于藏医药学的继承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高藏医药教学质量、学习效果,弥补课堂教学中的不足。近三年内本人及相关教师赴青海各州县,西藏、甘肃、四川等地采集、制作、搜集、整理和鉴定藏药植物标本300余种,矿物标本100余件、图片标本200种,为我省进一步开发利用和保护藏药资源奠定坚实基础,努力建成我省较为完整的藏药材标本中心。

项目成果

1.藏药二十五味松石丸中佐太对西红花药代动力学特征的影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04-05ZM04),参与。

2.《藏药配料“佐太”对秦艽药代动力学特征的影响》(青医科研2004-001),参与。

3.《藏药全缘绿绒蒿治疗肝病有效成分的研究》(青医科研2004-006),参与。

4.《藏药植物学》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 青海大学医学院,主持。

5青海大学医学院教改项目《藏药植物学》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主持。

6.《藏药方剂学》青海大学一类课程建设项目,参与。

7. 青海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新型藏药“吉堪明目液”的开发研究(第二完成人)。

8.青海大学二类课程建设项目《藏药植物学》2012.10,主持。

9. 青海大学一类课程建设项目《藏药植物学》2014.12,主持。

荣誉、获奖

被评为优秀辅导员(2011年);评为青海省卫生工作先进个人(2003年);被评为优秀党员(2003年);获教学成果一 等奖(2005年);21世纪藏医本教育规划教材之《藏医药理学》获教学成果一 等奖(2005年);《藏药二十五味松石丸中佐太对西红花药代动力学特征的影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荣获青海省科学技术成果证书(2006年);藏医药综合实验室被评为青海大学医学院先进集体(2008年);荣获青海大学医学院年度“先进工作者”(2009年);《藏药学专业本科系列教材》荣获青海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藏医药学本科教育规划系列教材》荣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藏医药学本科教育规划系列教材》荣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藏医药植物学》获省级优秀藏文教材三等奖(2011年);被评为青海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

新型藏药“吉堪明目液”开发研究 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民族医药传承贡献奖 《青海大学藏区藏医药创新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研究》荣获二等奖(2014年)。

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