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团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青年教师团队

李毛才让

李毛才让,女,藏族,1985年出生,博士,讲师。

教育经历

2016,青海大学藏医学院 藏医养生保健与国际公共卫生方向博士

2015,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公共卫生学院 公共卫生学访问学者(School of Public Health, UCLA,2015)

2013,藏医养生保健与国际公共卫生方向硕士(MASchool of Tibetan Medicine, Qinghai University ,2013)

2010,青海大学医学院 藏医学士

工作经历

2016.09-至今,在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工作

教学及指导研究生情况

2016年-至今在青海大学藏医学院讲授本科班的《藏医妇产科学》、《藏医热病学》、《藏医五官科学》等课程。

发表论文及专著

  1. 李毛才让 藏医妇科器械额太尔的功效研究.才热学报,2010年。
  2. 李毛才让 藏医三因与妇女身体变化关系初探. 中国藏学,2014年第2期。
  3. 李毛才让 藏区妇科病的诱因探析.中国藏医药,2014年第3期。
  4. 李毛才让 藏区常见妇科病的诱因及发病机理研究.首届全国民族院校研究生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5年第1期。
  5. 李毛才让 藏医妇科研究现状与进展.中国藏医药, 2015年第4期。
  6. 贡却坚赞,李先加,李毛才让 探讨藏西结合分娩分娩技术及模式. 中国藏医药, 2016年第4期。
  7. 李毛才让,贡却坚赞,李先加 青海藏族牧区育龄妇女的分娩现状及分娩模式初探.中国全科医学,2016年27期。
  8. 李毛才让,贡却坚赞,李先加,桑斗吉 藏西结合分娩模式初探.中国民族医药杂志,2016年21期。

研究方向

医养生保健与公共卫生研究

从传统藏医药饮食学、起居学所述天地人和的整体养生和局部养生理论的系统整理研究入手,研究常用养生保健方法的作用机理。重点对全球性及地方性健康问题和疾病的原因从藏医养生保健学和国际公共卫生学、人口学、流行病学、社会学、环境学的角度对其进行饮食、起居等多方位和多层面的交叉干预,以藏医药防止各种疾病的综合由市委切入点,丰富和完善藏医药养生保健理论的方法学体系,最终达到相对理想的生态示范。

项目成果

1.2012-2014青海大学重点课程建设项目《藏医预防保健学》,参与;

2.2014-2016青海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藏西结合自然分娩技术研究与示范”,参与;

3.2015-2017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藏医《四部医典》的词汇研究”,参与;

4.2016-2017,青海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 示范性课程“藏医药学科研设计与方法”,参与;

5. 2017-2019,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项目“藏医养生体质辨识量表的研制与信效度评价研究”,参与。

荣誉、获奖

荣获首届全国民族院校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特殊论文与发言奖(2015年);荣获青海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2013年);荣获小岛奖学金(2010年);荣获青海医学院“三好学生”及“优秀班干部”奖4次(2005-2010年);荣获青海医学院及校外舞蹈大赛优秀奖10余次(2005-2010年)。

社会工作

2012年-2016年青海泽库、贵德、同仁,甘肃夏河等多次参与常见妇科病的义诊活动。

2010年-2015年分别在青海泽库、同仁、海南、甘肃夏河等地多次进行藏区妇女儿童健康卫生初级教育项目,越3000多名育龄妇女及初、高中女学生受益。

2013年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担任在校本科生的健康教育岗前培训。

2014年青海大学泽库县惠民服务活动中担任乡村医生地方性常见妇科病的预防培训工作。

2015年青海省藏医院藏医养生保健科主讲藏医养身保健之姑尼法的培训。